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民數記31章後記摩西的米甸情结


摩西的米甸情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7015640101arec.html

讀神人摩西的一生,特別是與“米甸”有關的部分,令人不禁掩卷唏噓。

摩西剛出生就面臨死亡的命運,但神把他放到當時最安全的地方——埃及王宮保護起來,這一保就是四十年。

然後因為命案事發,他一口氣逃到米甸曠野。跟他的祖宗一樣,在井邊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於是作了米甸祭司的女婿,為他牧羊四十年。期間生了兩個兒子革舜和以利以謝。

當神呼召摩西回埃及去領以色列人出來的時候,他的妻兒也跟著。後來他打發他們回米甸去了。這一直是我的一個疑問,是因為他們作了他的絆腳石嗎?

後來他的岳父按奈不住,又把他的妻兒送回他那裡,並聽摩西述說耶和華神如何行大神蹟搭救以色列人,他感慨“耶和華比萬神都大”。我不太清楚當時米甸人拜的是什麼神祗,但他岳父此時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好處,就口裡稱頌,並向耶和華神獻上燔祭和平安祭(出18:10-12) 而且他岳父因為向摩西提議設立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制度而被神記念。

神在曠野為以色​​列人設立祭司製度時,立的是摩西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子孫,而不是摩西的兒子(出28)。甚至在出埃及記第六章所記的“摩西和亞倫的族譜”中,根本沒有記摩西的兩個兒子。

當摩西要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時,他曾邀請他的內兄一起進神的應許之地,並承諾他耶和華所賜的一切福分,可是他拒絕了(數10)。

後來,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也不知道他的米甸妻子和兩個兒子怎麼了,摩西沒有記下來。我又在此狐疑不止。我們知道在聖經中,有不按神旨意行事的人,甭管是埃及國王(出1)還是“某人”(得4:1),名字都不配錄在聖經上。

再後來,摩押王用重金僱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被神阻止後,摩押人便攛掇米甸人與之聯手引誘以色列人犯姦淫、拜偶像、吃祭偶像之物,乃至瘟疫爆發(數25)。神吩咐摩西向米甸人報仇。米甸人雖為摩西髮妻的娘家人,他毫無遲疑,毫不手軟,按耶和華所吩咐的,每支派打發一千人,共一萬二千人去攻打米甸,殺盡了所有米甸男丁和已婚婦女(數31)。摩西對米甸已婚婦女引誘以色列人犯姦淫罪尤其深惡痛絕。我不禁又在聯想:摩西的米甸妻子西坡拉在信仰方面對他產生的是積極還是消極的影響?還記得在回埃及的路上,神要殺摩西,西坡拉趕緊割掉兩個兒子的陽皮扔在摩西面前,權當行割禮,神這才放過了他(出4:24-26)。

但神並不因為摩西的兩個兒子有一半米甸血統而剪除他們。以色列人在曠野造金牛犢犯了大罪時,神要滅絕他們,並說要“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出32:10)。而摩西切切為以色列人禱告,求耶和華赦免他們,甚至願意以自己家族的名被塗抹作為代價(出32:32)。在後面約書亞記分城分地的記載中,我沒有找到摩西兩個兒子的名字。

摩西自己也因為“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面前尊我為聖”而不得進入應許之地。其實他也就是沒有按照神吩咐“拿著杖,吩咐磐石出水”(數20:8),而是像上次一樣,用杖擊打磐石兩下。我不禁想,神對他太苛刻了,但又體會到,神對摩西“愛之深,恨之切”真是淋漓盡致。當摩西切切懇求神讓他進去看那美地時,神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此事! ”(申6:26)何等決絕。

與摩西形成顯明對照的是約瑟。約瑟在埃及也娶了本地祭司的女兒為妻,也生了兩個兒子。但這兩個兒子得到神借雅各之手的祝福,還各成一個支派承受產業。摩西不得進入迦南美地,但約瑟的骸骨在四百多年後,被帶回他的故鄉迦南地。 (創)

但是,摩西仍是在神全家盡忠(數12:7、來3:2),神與之面對面說話(數12:8)的唯一一人。他對神盡忠,毫無保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