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撒母耳記上17章

撒母耳記上17章

26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 這人當然是大衛了。他不過是個青年,從來沒有上戰場的經驗﹔自己又手無寸鐵,卻清楚知道以色列人是“永生上帝的軍隊”。他不能忍受別人辱罵上帝的名,認為這是以色列人的恥辱。他要挺身而出為上帝除掉這個辱罵他的人。


17:42 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 
 17:43 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着自己的神、咒詛大衛。 
 17:44 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來罷、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喫。 
 17:45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着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着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 
 17:46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喫.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 


大衛看歌利亞:“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里。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尸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里。’”
什么叫著“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邁爾博士(F B Meyer)解釋說,這是表示大衛憑著信心將自己與耶和華神聖的名里所包含的一切融合為一。耶和華的名成了他堅固的高台,他的避難所和得勝的秘訣。

    在以后的許多考驗中,大衛都一再地顯露這種“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的本性而渡過重重的難關。我們可以在他的禱告詩篇中看到,如:

    詩篇五十六:4,11 “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么樣呢?。。”

    詩篇四十:4  “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

    詩篇三十三:16 - 17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

--------------------------------------------------------------
時常有人問我:“怎樣才能知道上帝的旨意?”我說:

    要明白上帝的旨意,有几個准則可作參考:

        A。請問你花多少時間親近上帝?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世界忙忙碌碌,安靜在他面前的時間寥寥無几,不要說你連地上的父親和親人的心意,你都不明白,更何況是天上的父神?

        B。上帝藉著創造世界曉諭人,又親自道成肉身來對我們說話,也啟示人將來的事,全都寫在聖經中,我們必須熟悉了解說話的中心和方式,才能對准上帝的頻率收聽。調頻就是學習聖經來明白上帝,校正自己。所以,上帝的話絕對不會與聖經互相矛盾。有的旨意甚至已經明說了,如:帖前五:16 - 18的“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里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又如弗五:16 - 21,這都是我們要遵從的上帝的旨意。

        C。榮神益人:上帝一定不會讓人做不能榮耀他,也不能使人得益處的事。

        D。外在的環境:許多時候,上帝會用外在的環境顯示他的旨意,譬如事情發展得很奇特,或者出乎意外的阻攔或順利,或者從身邊的人得到印証。。

        E。內在的印証:這是聖靈在內心的動工。他能感動人,給人心里負擔,使人明白上帝的旨意。當然,魔鬼也能這樣做,人自己的私欲也能給人錯誤的引導,這就是為什么我在准則(A)里強調你花多少時間親近上帝。除非一個人愿意花這樣的時間,他對聖靈的感動和引導是很麻木的。

        總之,就算我們所做的不合乎上帝的旨意,慈愛的天父仍然會用他的杖,他的竿來引導我們,使我們走回正途。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不過我要補充, 明白上帝的旨意是一回事,決定什么時候開始行動則是另一回事。有的人學會了什么是上帝的旨意,就很急躁,很不耐煩地要行出來,結果是成事不足,敗事有余。你看,上帝的旨意是耶穌要被釘在十字架,但耶穌時常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七:6)。所以,除了知道上帝的旨意,我們還要學習等待的功課,像大衛不搶奪掃羅的王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問題是:當撒母耳在伯利恆膏立大衛的時候, 大衛是否知道自己是被膏立為王?我們實在不知道,因為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但有一點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大衛以后一定知道自己這個身份,因為撒上二十三:17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親口對他這樣說﹔撒上二十四:20 掃羅也這樣對他說﹔撒上十九:18 大衛再次遇到撒母耳,后者很可能把一切都告訴大衛。雖然如此,聖經卻沒有提供任何時間的資料給我們,譬如相隔多久,事件才發生。我們從撒下五:4 - 5 才知道“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在位四十年。在希伯侖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我們要等到王上六: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才真正獲得一個時間上的路標,就是公元前967年(所羅門作王第四年)。

    對大衛來說,上帝給他最大的考驗就是時間上的等待。上帝沒有跟他說,你在膏立之后,還要等待多少年才登基為王。若是這樣, 他大可以躲藏起來,時候到了才登基為王。同樣的道理,上帝把末世要發生的事情都告訴我們,但人子何時降臨,“。。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二十四:36)禱告 本身其實就是一場考驗我們等待的功課,主耶穌不是教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嗎?(路十八:1)他最擔心的是:“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路十八:8)

    不只是有關末世的事情,上帝把時間隱藏,有關上古事情的時間,上帝也時常隱藏,不讓人知道。聖經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一:1)什么時候,他就是不說﹔什么時候創造人,他也是不說。。聖經說:“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借上帝話造成的。。”(來十一:3)上帝就是不把時間公開,要人憑信心接受他的話語。

    《撒母耳記上》接下來的篇章就是上帝給他所揀選的大衛,一次又一次等待的考驗。我們要在《撒母耳記下》第五章才看到他登基作猶大和以色列的王,“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在位四十年。在希伯侖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撒下五:4 - 5)
-----------------
不久之前,我在“更新傳道會”(Christian Renewal Mission)的刊物上(2006年一、二月合刊)讀到李陳長真的《編者的話》,我把全文轉載至此供大家參考:

    好像尚未真正預備好之前,2006年已似一列急駛的火車向我們沖來,叫人措手不及。新來的一年,對我們基督徒可能帶來更大的挑戰。我們所面對的有無可能是個比當年更大的文化巨人歌利亞呢?他依然是那么目中無神,身材高大,而且更趾高氣昂地對著我們基督徒和教會罵陣。

    雖然我們對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很熟悉,但大衛是大衛,他是一位合神心意的人,我卻常常覺得自己在這巨人面前矮了半截。

    當然也有少數人是站在巨人對岸,與他對罵的,但真正會出戰的的確不多。再說,這些罵陣的基督徒領袖有時因說話不慎,也成為新聞界取笑的對象,令一般的基督徒愈發不敢效法他們那么勇敢地發表聖經的看法。

    新的一年這個巨人所帶給我們的挑戰之一是頗不易對付的。當年大衛打歌利亞時,以色列軍隊和非利士軍隊各占一個山腳,中間隔著一個平原作戰場。盡管以色列人極其害怕,但倒是敵我分明,絕對不會跑去敵軍那頭去和他們作朋友。但如今時代不同了,我們與世界的關系變得有點「敵我不分」,「分別為聖」已經不是很受歡迎的觀念,這是該令基督徒擔憂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